關於浯洲 金門一條根 產品導覽 連絡我們
金門一條根
【學名】

    Glycine tomentella Hayata (Glycine tomentosa Benth.),豆科(Leguminosae)

【別名】

    金門一條根、圓葉一條根、一條根、闊葉野大豆、長葉大豆、絨毛大豆、短絨野大豆。

【說明】

    闊葉大豆是一種野生大豆,為匍匐性的多年生草本植物,因為具有細長的主根直伸入土生長,挖出的根部大都單一細長,少有分岔,因此俗稱一條根,在金門地區為一條根藥材的來源植物,民間用來治療風濕關節痛,過去在金門地區的紅土丘陵及西北、西南的砂質土壤地中常見土生土長者,由於是金門本地特有的著名民間藥材,取之於本種植物的藥材被特別稱為「金門一條根」。

    闊葉大豆的莖密佈褐色絨毛,具羽狀三出複葉,小葉橢圓形,長2~4cm,寬1~2cm,先端鈍或圓,兩面均有茸毛。花紫色,有兩型,一為總狀花序,花萼4裂,下部鑷合成鐘形,雄蕊10枚,2組,花葯同型的開花受粉花;另一為較下部葉腋單生之閉花受粉花,為不完全花。除金門地區外,闊葉大豆亦分布於澳洲、巴布新幾內亞、菲律賓、中國南部,臺灣的新竹、臺東、屏東沿海紅土丘陵及臺中大肚山的原野。

    全世界野生的大豆約有18種之多,由於果莢、果實非常細小,不像栽培種大豆之肥美,因此大多不具農業經濟上的價值;但是由於具有耐旱、抗病等特性,因此在種原保育、農藝上仍然具有其重要性。在金門野外可以見到「闊葉大豆」及「澎湖大豆」兩種野生的大豆,其根部在金門均作為一條根藥材來使用。在中國大陸,闊葉大豆的中文學名為「短絨野大豆」,被列為該國1999年8月間國務院批准:「國家重點保護野生植物名錄」中第一批的〝珍稀瀕危植物〞,不得隨意採集。

    過去數十年來,本地駐軍及居民常在各地尋覓掘取金門一條根自用或出售,由於需求量大,經常性及大量競相採挖的情況下,使得野生者日趨稀少,並漸頻臨絕跡。物稀為貴之下,金門一條根的乾燥藥材一市斤(500公克)的售價,在多年前即以千元計。金門農業試驗所為保護地區植物資源,並妥善加以保存與開發利用,因此從1987年開始進行闊葉大豆的人工栽培試驗,其後兩年間進行人工栽培法及不同栽培密度對一條根性狀與產量影響的研究,從1993年開始示範栽培並積極從事一條根人工栽培推廣。金門農業試驗所選用了闊葉大豆來復育、推廣栽培此一藥用植物,分析其背景原因,主要為:一、當時該品種在金門分佈最廣,到處都有;二、當時居民所採用之一條根以該品種為主;三、種子採收較容易,發芽亦較一致,較好,人工栽培比較容易。

    由於一條根屬於民間藥,過去少見於傳統醫藥典籍記載,亦缺乏近代有關成分、藥理學上的研究資料。近幾年來金門縣政府及其相關農政主管單位、部分一條根業者因此十分積極地爭取及籌措經費,延請學者專家協助,共同投入金門一條根在學理上的研究,此對於響應政府發展生物科技產業政策,研究開發本土性、特色性、傳統性的中草藥成為符合現代醫藥、衛生管理規定及科學化、國際化產品的目標,絕對具有相當正面的意義。

    目前金門市售的金門一條根除少數為野生外,大抵以農試所推廣農戶栽培的2~3年生根部藥材為主,每年推廣栽種的面積受一條根業者者需求的影響很大。闊葉大豆為一種野生大豆,與栽培種大豆相比,具有抗病性、耐旱及對土壤適應性強的優勢,作為沿海荒地的植被有披覆、水土保持等優點。將其莖、葉作為綠肥、飼料使用,根部繼續研究並開發為保健產品似實有其發展潛力。

闊葉大豆是金門的原生植物 闊葉大豆的三出葉及花果
闊葉大豆的紫色蝶形花 闊葉大豆外被毛茸之果莢